扶贫路上:茱萸红了,腰包鼓了,日子有盼头了……

时间:2020-11-23 21:49:0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路上:茱萸红了,腰包鼓了,日子有盼头了……


fa5225b3a4bf53e821bd6294291bd4fc.png

秋去冬来,山中层林尽染;秦岭深处,已是五色斑斓;

而最惹人爱的,是农户门前凉晒的一抹火红的山茱萸。

11月19日,艳阳高照,在通向周至县王家河镇老庄子村的山路上,随处可见路边山茱萸树上挂满枝头的果实,宛如晶莹剔透的红玛瑙。山茱萸是秦岭的特产,当地人称为枣皮,为常用中药材。当地人将山茱萸果实经过水煮,挤出果核,经过凉晒,就可向药商出售。

5e461b6d42944ce5cdf2141251433ebc.png

采摘山茱萸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村民攀上树要费心尽力地一颗一颗采摘,也比较危险,而且采摘难免会折损树枝伤及山茱萸树。

不过,今年采摘山茱萸却有所不同。老庄子村的王明生陈桂花夫妻二人用上了先进的设备——山茱萸采摘机,只需要勾住树枝,然后采用电震动的原理,产生轻微而高频的震动,树上成熟的果实就像被惊飞的蜜蜂,纷纷落到树下铺开的布单上,只十几分钟就能采摘完一棵树。

97fc71e935c9613263ee5a278ad1a6be.png

“这是莲湖区驻村工作队给咱村上引进的采摘神器。一小时可采摘30至40公斤山茱萸,相当于过去采摘一天,效率提高了10倍左右。”陈桂花高兴地说,“你看这片山茱萸的林子,按这速度一两天就收完了,放到过去,得收半个月。”

据了解,以前在路边的山茱萸村民还能来得及收,再往山上就忙得顾不过来,眼瞅着烂到地里。不过现在有了采摘机,就能应收尽收。据王明生估算,今年山茱萸大丰收,仅此一项自己就可收入上万元。

4d0af6c74ac4cd05d0053c667be3b885.png

其实,收成好的不只是农户家的山茱萸,还有村里养殖的中蜂。今年71岁的贫困户谢兴才老人去年发展中蜂养殖,通过养殖业实现年收入7万多元。在老庄子村委会旁边,村集体今年新建400平方米中蜂养殖产业园,新购中蜂50箱,累计达到300箱中蜂。

“咱这秦岭山里,到处都是宝贝。山茱萸、核桃、毛栗子等种种土特产品,都是城里难得的珍品。”莲湖区驻老庄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联峰表示,“过去,由于信息不畅,城里人不了解这些土特产品。

今年以来,莲湖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工作组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协调联系帮助销售土特产品。截止目前,共帮助贫困户和合作社销售土特产品价值计122380元,调动了群众双手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81340a7792f38aa96abb6fdb3eeda2e1.png

据悉,去年老庄子合作社收入超过11万元,给村民按照贫困户2000元、建档立卡户和一般户1000元进行分红;今年收入至少可达15万元,村民的分红也将随之提高。

山里种养的农产品能卖出去了,村民们就有了干劲,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发展动力。驻村第一书记雷强信心满满地说道:“村集体已经种上30亩2500棵大红袍花椒,目前花椒长势良好,明年开春后还将补种;老庄子地处黑河水源地,不能发展规模养殖,我们在马召镇崇耕村筹建养牛场,搞飞地养殖。将来,花椒种植、中蜂养殖、养牛场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三驾马车……”

离开老庄子村时,已是夕阳西下,红霞满天,山路上村民家门前凉晒的山茱萸,就像一簇簇跳动的火苗,点燃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