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茶是一种奇妙的存在

时间:2020-12-15 14:21: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手记:茶是一种奇妙的存在

立于茶树间,我愿化身为一株茶树,在丝丝细雨中,在微微轻风中,和它们一起吟唱,用这吟唱驱散阴霾,用这吟唱唤醒太阳


茶是一种奇妙的存在。

看似干枯蜷缩的一团或者一缕,放入水中,那叶片便很快舒展开来,绽放出翠绿,在杯中翩翩地跃动,以这跃动,将绿意充盈于整个杯中。

茶树是四季常青的。无论是在徐徐拂过的暖风中,还是在凛凛呼啸的寒风中,无论是接受霏霏细雨的滋润,还是面对滂沱大雨的冲击,无论是春意融融还是烈日炎炎,它总是那么绿着,绿得透彻,绿得从容,不见叶片凋零,不见枝干萎缩。即使叶片飘落,也是通绿通绿地融入在泥土里,不似大多的树木,叶片枯黄黯淡地告别枝头。

这绿,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意志,是内心顽强的坚守。这信念、意志与坚守,成就了茶树的品质与蕴涵,也酝酿了它的寂寞与痛苦。

因这绿,在夏天,茶树被埋没在漫山遍野的绿里,隐身于其他的树木与花草里。因这绿,在冬天,茶树成为漫山遍野里突兀显现的一个,更显孤独与凄冷。

我常常想,它是沉浸于美妙的梦中,还是在四季交替的变幻中带给这世界一个美妙的梦?它是无感于寒来暑往的外界变化,还是在外界万千的变化中执着于自己的信念与坚守?

在经历了火的灼热后,它褪去了翠绿,痛苦地蜷缩成一团,黯淡地枯萎成一缕,不复有生机,仿佛只剩下干枯的躯壳,虚无地存在着。

当叶片在水的浸润下缓缓舒展,一个新鲜的生命便绽放了,茶又呈现出它的翠绿来,散发出淡淡却悠远绵长的香味,这香味不媚不俗,透透的纯纯的,直直浸入肺腑之中,让人通体舒畅与愉悦。这是茶把它的生命融入新的生命了。

品茶,品的是茶的味道,更是茶的韵味,茶的灵魂,以这韵这魂来净化自己。

在茶的醇香中,我品出淡淡的苦涩。是它在生长中,在展现永不更易的翠绿时,深埋在心底的苦涩吗?是它在遭受烈火炙烤中,内心流溢的挣扎与痛苦凝结的苦涩吗?是凄风苦雨渗入它体内化为的苦涩吗?是寂静的夜里,星星和月亮的泪水在它的叶片上渗入的苦涩吗?

茶树是孤独的。或生长在陡峭的山坡上,或生长在群山环绕的沟壑间,隔绝了外界的喧嚣纷扰。没有奇特的形状,没有高大的身材,没有绚丽的色彩,默默地沐浴着阳光雨露,默默地从泥土和石缝里吸收着营养。

在霏霏细雨中,我漫步于一片茶园,漫山遍野的树木生长得正旺,茶园被淹没在一片碧绿之中。我听到四周满漾着窸窸窣窣的声音,轻微却又密集。我不知道,这是雨丝在茶树上划过的声响,还是茶树在雨丝中轻吟低唱。在这声音中,我听到萧瑟、烦闷混杂着快乐与期冀。

在这深山之中,在空旷与寂寥中,这吟唱,山听不懂,树听不懂,河听不懂,茶树是在为自己吟唱。于这吟唱中,消释着内心淤积的苦痛;于这吟唱中,让信念在一次次支离破碎后重新生长;于这吟唱中,保持灵魂的纯净与安静。

立于茶树间,我愿化身为一株茶树,在丝丝细雨中,在微微轻风中,和它们一起吟唱,用这吟唱驱散阴霾,用这吟唱唤醒太阳。

在这大山间,我愿化身为一株茶树,仰望空旷与辽远的天空,俯视沉寂的土地与河流。我不羡慕树木的挺拔与高大,也不羡慕小草的安逸与闲适,我唯一的期望,就是把自己的灵魂,把自己的希望,把自己的鲜血,输送到叶脉中,输送到土地里。

阳春三月,当和煦的暖风吹拂,当灿灿的阳光泼洒,一片片的新叶便从茶树的枝叶间萌发,嫩嫩的,翠翠的,茶园便氤氲在恬淡的幽香里。

茶园的四周,百花盛开,五彩缤纷,散发着浓烈的花香。茶的幽香并没有被这花香淹没,而是穿透花香,清晰地浸入心脾。茶香虽淡,但是悠远、深邃、独特、高洁而动人心魄。因这香,茶树在万木之中成为一个纯粹而卓越的存在。因这香,茶注定要经受炭火的炙烤,沸水的滚烫;因这香,茶能够在褪去生机与色彩之后,实现蜕变与涅槃。

花香浓郁,但随着花的枯萎转瞬即逝;茶香清淡,但持之长久,常年萦绕。花色艳丽,但经不住些许雨打风吹破败零落;茶色单纯,但在惊雷闪电疾风骤雨中处之泰然,经久不衰。

在赤日炎炎中,我漫步于一片茶园。在艳阳的炙烤下,茶树的叶片愈发鲜明透绿,似乎将阳光的炽热聚敛吸收,有风经过时,枝叶间便传出阵阵的清凉。在盛夏的燥热中,茶园成为清新凉爽的一隅。

茶树是开花的。当瑟瑟的寒风到来,当别的花早已化为泥土,一朵朵小白花便从茶树的枝干上绽放。茶树的花是小巧的,洁白的,远远望去,犹如点点积雪。茶树的绿,是初冬季节荒凉的山谷中唯一的绿,茶树的花,是在萧索与肃杀中唯一卓然的开放。

茶树的碧绿与洁白,为冬季的荒山野岭点缀了生机与活力。在冰封路绝的境域,这碧绿、这洁白,被远远地阻隔于人们的视线之外了。因行洁所以孤单,因自好所以孑立。

不因四野荒凉而凋敝,不因昼夜更替而敛容,不因无人问津而自艾,茶树是在为这天地间增添一缕鲜活,还是在默默中独守一份纯净?我总觉得,在默然与纯净之中,它的根脉深处一定激荡着一股暖流,饱含着期待与希望,是这暖流让它四季常青,是这期待与希望让它在袅袅茫茫的雾盘云绕中坚守着内心的纯净。

茶树是树,却没有树的高大与威仪,只是那么毫不起眼地生长着,甚至被萋萋荒草淹没着。树木可以压住它的枝,荒草可以遮蔽它的叶,但它仍在树丛与荒草中卓然地存在。当树丛枝秃叶落,当荒草枯干蜷缩,它便显出它纯净的绿来,尽管这绿不为人知,尽管这绿冷清孤单。

茶是最有底蕴的饮品,越是最后,越能嗅出它的香,品出它的味来。

张斌峰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