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水果借助互联网腾飞 西部网参与策划实施的这个活动今天被央媒点赞!

时间:2021-02-10 11:41:40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水果借助互联网腾飞 西部网参与策划实施的这个活动今天被央媒点赞!

2020年以来,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陕西省果业中心与京东、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和各类电商企业共同发起“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水果销售网络化进程,陕西水果网络销售总额接近百亿元关口,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9c15261f0fc70df399aa63058a6f40d1.jpeg

《农民日报》头版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快递物流能力的迅速提升,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特别是2020年以来,生鲜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快速增长,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全面活跃,水果正在迎来网络销售的新机遇。

作为全国水果生产大省,陕西不断拓展水果网络销售渠道。2020年以来,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陕西省果业中心与京东、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和各类电商企业共同发起“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水果销售网络化进程,陕西水果网络销售总额接近百亿元关口,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品牌优势突出 水果电商潜力巨大

陕西地域南北狭长,地跨北亚热带、暖温带和中温带以及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多样化的地貌、气候类型赋予了陕西水果天然的资源禀赋。

4709dd6c9827122418689c82d4a2811e.png

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活动在澄城庄头镇樱桃种植基地启动,这是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首场活动。陕西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系列活动计划。

多年来,陕西立足优势,推进果业产业化建设,水果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前列。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大荔冬枣……陕西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叫好又叫座的区域公用品牌,为水果电商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陕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15.58亿元,同比增长24.17%。其中水果销量最大,达到57.5亿元,占到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一半。但与2019年全省836亿元的果业产值相比,陕西水果网络零售占比仅为6.9%,远低于网络零售在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20.7%的占比。

“如果陕西水果网销比例能达到全国这一平均水平,市场空间就可达到173亿元,潜力巨大。”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表示,陕西水果正在迎来网络销售的新机遇,全省果业综合服务单位围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陕粤携手、苏陕协作,突出多方合作,实施“百千万”直播工程,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推广,大力促进果品销售。

1ce34cce7e5092a58d67042d95ab7d73.jpeg

5月19日,陕西省果业中心、京东物流、西部网联合全省樱桃主产区农业农村(果业)部门在西安共同发布了陕西樱桃采购游地图(1.0版)。

六大水果网络特色季 扩大陕果线上影响力

去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柞水县金米村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积极拓展水果网络销售渠道,发起了“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系列活动”。活动设为六大板块,其中,在4-6月,集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活动;在7-8月,集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葡萄季活动;在8-9月,集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冬枣季活动;在9-10月,集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柑橘季活动;在10月,集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猕猴桃季活动;在10-11月,集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苹果季活动。

e0ea022a440e1d9938297cab02f38a61.png

7月17日,2020 大荔冬枣正宗原产地推广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冬枣节启动仪式在大荔县安仁镇枣文化博览园举行。本次活动阿里巴巴、盒马助力,大荔冬枣线上线下销售全面发力。

活动期间,陕西省果业中心组织指导特色水果生产市、县(区)果业中心和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通过即时发布供应信息、开展产地直播系列活动、组织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发布陕西水果采购游网络地图、推广京东在线众筹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陕西水果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推动网上销售。

在去年4月28日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安市灞桥区樱桃种植基地、铜川市樱桃种植基地、华阴农垦樱桃种植基地、宝鸡眉县樱桃种植基地、汉中市西乡县樱桃种植基地与澄城樱桃种植基地主会场进行直播连线,开展了云参会、云交流、云推介、云签约和电商直播销售等活动,开启了陕西樱桃销售云营销新模式。

3ed9da02f6e97dd6036cfe8f706865d0.png

9月4日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临渭葡萄节暨扶贫产品云营销活动开幕。开幕式上,省内外采购商、省总工会等省市扶贫帮扶单位分别与临渭区葡萄种植合作社及扶贫超市签订产品采购协议。

去年5月19日,陕西省果业中心、京东物流、西部网联合全省樱桃主产区农业农村(果业)部门共同发布了陕西樱桃采购游网络地图,旨在加大樱桃网络销售力度,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引导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认识、爱上陕西优质大樱桃。此外,地图中还融入了各地樱桃宣传推广语、产地最美图片、政府领导推介代言视频等内容,通过云推介、云宣传、云销售形式,提升陕西樱桃品牌知名度,助力果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直播+电商+短视频” 全面助推陕果网络销售

近两年,随着消费者购买习惯和消费场景发生变化,网络直播带货成为农产品上行的新引擎。

2289777345b471ca2c806d628d009c06.jpeg

9月22日—23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眉县猕猴桃节在宝鸡眉县举行。首次由西部网统筹媒体进行全面宣传,其中短视频预热宣传成效显著,活动火爆网络,被央视《晚间新闻》和《朝闻天下》 报道。

直播电商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网红”的重要推动作用。网红主播就像是活体广告,用语言文字,形象地将产品推介给消费者,使消费者能更直观地感受到产品,拉进了其与产品的距离。为进一步提升直播带货主播技能水平,陕西省果业中心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即100名果业干部走进直播间,培训1000名果农网红,力争开展10000场直播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陕西水果的线上销售。

短视频拍摄技巧、直播流程策划、直播间互动技巧、直播带货技巧……千名主播培训班邀请了果业系统知名专家和电商资深专业人士,通过设置果业品牌建设,果品质量安全,直播带货基本知识普及、实操解析和直播训练等课程,培养一批果农网红,使之成为网络销售的骨干力量。网络培训报名十分火爆,两期在线参训学员2100人。

7480be6e1c0336d7e9f26ff16f6c86d7.jpeg

8月17日上午,阿里巴巴西北首家村播基地签约暨“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在武功县西北网红直播基地举行。武功县人民政府、淘宝直播、陕西惠农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淘宝直播基地三方共建协议,陕西省果业中心与陕西惠农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百千万工程”项目合作实施协议。标志着阿里巴巴西北首家村播基地正式落户武功县,陕西果业“百千万工程”正式启动。

现如今,在三秦大地,通过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方式销售水果以及其他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2020年2月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造成的“卖难”问题,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开展“阻击疫情,便民助农”行动,利用电商平台、网络营销渠道、物流等资源,打通制约生产消费的堵点和难点,采取“直播+电商+短视频”等方式加快农产品网络销售,为推动陕西“互联网+”“3+X”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提供了有益尝试和成功探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新的贡献。

据初步监测数据,2020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118.16亿元,同比增长66.56%,其中鲜食水果103.01亿元,同比增长72.88%;水果加工品15.15亿元,同比增长33.40%。

f2956f7a800dbb2e8cbbca436527b2a1.png

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期间,陕西省商务厅、团省委、西部网等共同举办“杨凌农科”扶贫助农直播节,邀请陕西本土明星苗阜、王二妮和网红达人陕西老乔、西安老六、皓哥有话说等带领百名粉丝过百万的农民主播,一起给贫困地区农民朋友直播带货。

27b6b4410138881eac7c2538fe5d768a.png

西部网充分发挥媒体资源优势,从策划开始,积极对接各类资源支持活动开展,全程参与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系列活动执行和宣传报道,确保了活动成效。目前,我们西部网陕西苹果频道已经上线试运营,2021年我们将全面深入以苹果为主的陕西千亿果业产业服务,力争为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力量,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加油哦!

69a09f656c17b1552d1706491d5d7b1c.jpeg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