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不平凡的时光 不一般的收获

时间:2021-02-18 10:26:5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不平凡的时光 不一般的收获

凝心聚力奋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回顾“十三五”,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斐然


341a401ac782f49ac9172cee97298d7d.jpeg

2020年我省粮食大丰收。

记者 艾永华文/图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省“三农”发展硕果累累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农业灾情叠加发生,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作出了超越常年的非凡努力,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应对、迎难而上,战疫情、保供给,兴产业、促脱贫,推改革、强基础,防风险、固安全,全省农业农村亮点纷呈,乡村振兴稳健迈进。

战疫情保供给

粮食产量创新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扩大产能、保障流通,“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把稳产保供作为头等大事,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农业农村系统各级干部赴一线调度生产,到市场研判供给,盯重点,狠抓蔬菜生猪扩产能,疏堵点,保障“绿色通道”畅流通,破难点,帮扶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全省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病虫旱涝的叠加灾害,科学防控、有效应对,粮食生产再夺丰收。我省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实现小康之年的政治任务,积极推行“压西防东控流行”,科学防控30年不遇的条锈病重发态势;通过实施3次补播保面积,有效应对陕北大面积春夏连旱;整治耕地撂荒扩复种,一举扭转播种面积多年下降趋势;推广集成技术提单产,粮食单产再创历史新高,总产达到1274.83万吨,创1998年以来新高,占全国粮食增产7.8%,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大亮点。

面对产能下滑的不利态势,招大引强、以大带小,生猪恢复超出预期。我省坚持添槽补栏与疫病防控同发力,全力打好非洲猪瘟歼灭战阻击战,大力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取得双赢,同时,出台十项政策、落实八大措施,积极招引大型养殖企业落户,科学布局,建设大型养殖场175个,新增产能50多万头,带动全省生猪存栏达到850万头,恢复水平居全国前列,提前一年完成国定恢复任务。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补链延链、融合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持续深化“3+X”两年攻坚行动,创建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和8个产业强镇,陇县跻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行列;建设22个省级产业园,配套冷链物流和产后整理,创建2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特色产业实现板块推进、全链条发展。农村三产融合走向深入,苹果和设施农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洛川苹果、白水苹果、咸阳马栏红、眉县猕猴桃、富平羊奶粉、柞水木耳、平利茶叶等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对标补短、集中攻坚,产业扶贫圆满收官。我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实施“三排查三清零”等四大活动,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促进1.4万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六类问题整改清零;全省建成200个消费扶贫专馆,推介销售扶贫产品上百亿元,2.06万户产业脱贫任务全部完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产业支撑。

面对基础不一的发展现状,分类推进、重点突破,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我省对标对表三年行动,聚焦一、二类县区,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省改造提升农村厕所155.7万座,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有效治理村占比达93.4%和4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高陵区受到国务院表彰,专项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面对关乎民生的改革探索,摸清家底、稳慎扩面,产权改革深入推进。我省围绕整省试点,倒排改革进度,广泛发动群众,攻克难点区域,摸清家底、确认成员、量化股权,消除了空壳村、提升了薄弱村、壮大了一般村,农村集体经济快速成长,让348万农民获得分红收益,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满意答卷。

过去的一年,我省“三农”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优、优中显强,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凝心聚力奋进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回顾“十三五”,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斐然。

农业生产连续丰收,让饭碗端得更加牢固。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总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米袋子”“菜篮子”丰盈充足。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让供给体系更加优化。“3+X”产业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优势农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有效满足了多元化市场需求。

绿色循环高效发展,让农村生态持续改善。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

加快农业农村改革,让发展动能更为强劲。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全覆盖,宅基地改革稳妥推进,全国首个农业自贸区落户陕西,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挂牌运行,农业农村改革系统集成不断深化。

农村面貌明显改观,让民生福祉更有保障。建制村通硬化路、自来水普及率、供电可靠率、4G网络覆盖率全面达标,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领域扫黑除恶取得重大成果,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让经济发展更有底气。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转变,农民收入年均增速8.9%,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和全国平均水平,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

政策制度优化创新,让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三农”工作的政策体系、规划体系和制度体系日益健全,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逐步确立。

5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农业农村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凝心聚力、努力奋进,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