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乡村振兴要避免“千村一面”

时间:2021-03-05 15:48:58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乡村振兴要避免“千村一面”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认为,乡村产业发展需加强顶层设计,产业布局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面向市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西藏广大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发展了一批产业项目,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认为,乡村产业发展需加强顶层设计,产业布局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面向市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全国两会前,扎西江村代表来到拉玉乡强吉村调研。平坦整洁的村道、拔地而起的太阳能路灯、环境优美的庭院,村容村貌的变化让他印象十分深刻。强吉村发挥地理优势,通过与旅行社合作,发展起了以西藏农村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2020年,强吉村共开办了37家民宿,当年收入20多万元。“尝到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纷纷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从来没吃过旅游饭的强吉村人把旅游业做得像模像样。”扎西江村代表说,老百姓浑身都是劲儿,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建设,大家最期盼在家门口能增收致富,让乡村振兴有充沛的动力。

扎西江村代表表示,眼下,各地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但也不能一哄而上。项目实施前,不仅要认真调研,更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统筹,避免“千村一面”。要注重质量效益,真正做到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建设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对西藏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是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扎西江村代表说。记者 代 玲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