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吴起县:塞上处处丰收景

时间:2021-10-12 10:12:24  来源:延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安吴起县:塞上处处丰收景

订单销售助增收  走进长城镇二道坝村,一大片绿油油的玉米地映入眼帘,站在地头,微风轻拂,一股玉米特有的香甜味弥漫在空气中,令人沉醉


954742388feed9860d8fc27ceff6bd0e.png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汽车在前往吴起县长城镇的道路上行驶着,道路两旁的格桑花开得正艳,飘香的瓜果挂满枝头,丰盈的谷穗压弯了腰,一颗颗成熟的南瓜躲在绿油油的叶子底下,整齐划一的胡萝卜种在地里……绘成一幅壮美的塞上丰收画卷。

今年以来,长城镇立足涧地优势,对标市场需求,按照“优果、扩蔬、强畜、兴渔”的思路,把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稳定群众就业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订单销售助增收

走进长城镇二道坝村,一大片绿油油的玉米地映入眼帘,站在地头,微风轻拂,一股玉米特有的香甜味弥漫在空气中,令人沉醉。村民们正穿梭在玉米地里采收、装袋、运输,一派繁忙景象。

“我家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每亩地租金500元,现在我们在这里打工,每天收入150元,一个丰收季下来能挣4000多元。”二道坝村村民李凤娥高兴地说。村民刘忠强接着说道:“我家的地也承包出去了,以前自己种都是靠天吃饭,现在不仅有承包费,还能在农闲时间在家门口打工,很方便。”

“今年我们村共种植600亩糯玉米,每亩地能产2500多个玉米棒,年初签订的是每个玉米棒7~8毛钱,毛收入大概是90~100万元,除去投入,每户能挣3万多元。”二道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杰介绍道。

今年以来,长城镇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与延安圆方集团沟通,由种植大户示范带动,在二道坝村种植甜糯玉米600亩。虽然今年受干旱影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减产,但是长城镇借助库坝优势,及时多次组织灌溉,把旱灾影响降到了最低,如今糯玉米喜获丰收,亩均产值达1700多元。帮助广大种植户解除了后顾之忧,实现了变现增收。

特色养殖有奔头

近日,长城镇榆树坪村水坝的工人正在捕捞螃蟹,一只只个大肥美的螃蟹被装入网箱中,准备送往超市、水产品市场以及线上销售。近年来,长城镇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养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的螃蟹生态养殖无公害,绿色环保。黄多、肉嫩、口感好,现在正值螃蟹上市时间,每斤销售价格是50元。去年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今年的螃蟹个头明显比去年大、质量也更好,今年肯定比去年收入还多。”榆树坪村水坝承包人哈立堂说。

今年以来,长城镇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合作带动、大户示范,大力发展鱼蟹水产养殖。先后在“一库五坝”投放蟹苗27万只,鱼苗150万尾,水产养殖面积达3500亩,今年预计出塘鱼约6.5万公斤,蟹约1万公斤,产值约210万元。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涧地粮薯、山地药果、库坝鱼蟹、场户牛羊的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增添‘硬核’动力。”主管农业的长城镇副镇长王南楠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