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好果子再也不愁卖啦

时间:2021-11-12 09:33:3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武功:好果子再也不愁卖啦

罗向锋说,有了智能供应链的底气,他早早包揽了佑长江等周至果农的猕猴桃,同时加大销售力度


fba689d0-5ead-4074-84f0-61aaf0c5b065.jpg.1

武功县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内,猕猴桃分选机内的红外相机自动给每一个果子拍照,以便工作人员根据照片对果子进行筛选。

“今年采摘的4万公斤猕猴桃已经存放在武功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了,终于不愁卖、也不怕坏了!”深秋时节,当各地果农都忙着备战“双11”时,西安市周至县佑长江家的果园却迎来从未有过的悠闲。

“选果、打包、装车等这些工序现在全部交给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了,我现在只等着收钱就行了。”佑长江说。

今年是佑长江种植猕猴桃的第21个年头。刚种时,销路不好,西北客户又少,他只能雇人用大卡车把猕猴桃运送到山东、上海等行情比较好的地方销售,折腾来折腾去,钱没赚到,还亏损了几十万元。后来电商崛起,佑长江夫妻俩放弃了自己出去销售的方式,从电商平台找经销商来自己家里收购。这个办法虽然比自己推销效果要好一点,但却容易滞销,导致果子不断降价,最终效益仍然不是很好。

佑长江的经历在周至并不是个例,鲜果销售普遍面临容易滞销、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难题,一方面因为标准化程度不高,大小果好坏果混在一起卖;另一方面,仓储、冷链物流等设施跟不上,销售期短,即使果品比进口猕猴桃更具品质优势,依然卖不上价,销量有限。

针对这两大痛点,今年9月,武功县政府与京东联合打造了首家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这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一家集果品采购、冷藏、加工、分选、包装、物流配送于一体的智能供应链中心。据京东物流西北区副总经理、陕西智能供应链中心项目负责人李大爽介绍,园区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除了有传统的分拣、打包等功能之外,还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自动分选设备,具备10吨/小时分选能力,以及清洗、烘干等功能,同时支持对猕猴桃的多种质量指标监测。

佑长江说:“以前,我都是提前把猕猴桃采摘下来,由普通货车运送,运费高,品质也无法保障。现在果子通过航空线路与公路运输,直接运往全国各地,配送时效大大提高,中转环节与果品损耗也大为减少,次日就可以送抵北京、上海等全国百余个城市。”

在武功县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记者看到,成箱的猕猴桃从恒温的冷库中被取出,在现代化的自动分选设备上,每个果子经过清洗、烘干、红外摄像,数秒内自动区分重量、大小、糖度、外观瑕疵和内伤,随后被带到相应标准的输出筐内,经工人成品检验、自动化包装,完成从农产品到商品的华丽转身,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过去‘双11’,我们都会主动减少猕猴桃销售,因为这类生鲜对冷链仓储要求太高,赶上物流高峰期,送到消费者家里的果子质量难以保障,我们自己分拣运输的损耗率也相当高。”陕西鲜生云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向锋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猕猴桃销售进入快速增长期,果品的分拣、包装、仓储、运输环节越发成为制约猕猴桃销售的最大瓶颈。”

有了产地智能供应链中心后,罗向锋只需要对接果农,在京东、抖音等各大平台做好销售就行。“过去我们的猕猴桃产品损耗率高达15%,委托给‘智能链’后,我们只需把订单要求发过去,当天就能包装出库,产品损耗率下降到7.3%,销售总成本因此大幅下降。”罗向锋说,有了智能供应链的底气,他早早包揽了佑长江等周至果农的猕猴桃,同时加大销售力度。(记者 李欣泽文/图)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