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陕西杨凌经济发展蓝图已绘

时间:2022-02-10 10:51:22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陕西杨凌经济发展蓝图已绘

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海外农业合作园区数量达到22个,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8亿亩、推广效益达到243亿元……这是2022年杨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几个主要预期目标


麦肯马铃薯加工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杨凌油菜育种基地里“双低”油菜新品种稳步培育、中国以色列农业科技合作园示范基地系统作业有条不紊……春节还没过完,中国陕西杨凌示范区各园区就已经忙不迭地开启了新工作。

农历虎年开工第一天,杨凌示范区就发生了两件“大事儿”。前脚总投资43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刚刚集中开工,后脚又火速召开2022年产业发展大会,提纲挈领,为2022赋予了更加不平凡的意义。

2022年是陕西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杨凌示范区作为农业示范区的首个“国家队”,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和秦创原农业板块正蓄能待发,逐步释放利好效应。今年一年时间里,杨凌示范区将沿着上合“交往之桥”创造更多国际合作,以种业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开启产业发展新征程。

多个预期目标

作为中国农业领域“良种”的主要研发基地之一,陕西杨凌示范区从立区以来,就在粮食供给与安全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2021年,杨凌示范区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上步履不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一路“奔走”。

在过去的一年里,杨凌示范区依托农业高新区、农业特色自贸试验片区、农业特色综合保税区独特的政策叠加优势和区校融合农业科教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进一步提升重点项目量级,进一步增强产业转型梯级,打造起了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2年是杨凌示范区成立第25周年、加快“三区三高地”建设的关键一年。杨凌示范区也将继续谋划,统筹协调,为实现新的蓝图而奋力击楫。

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海外农业合作园区数量达到22个,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8亿亩、推广效益达到243亿元……这是2022年杨凌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几个主要预期目标。

82fc151991a2ddf3e0909bfd39055995.jpeg

杨凌示范区表彰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供图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尽快恢复产业发展活力、统筹实施高质量项目攻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高位推动招商引资、打造一流投资环境,这是2022年杨凌示范区产业发展的六大“指南”。

前不久召开的杨凌示范区2022年工作会议提出了杨凌未来关键一年的发展走向。从总体要求上看,杨凌示范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盯“三区三高地”和“中国农业科技现代化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区”目标,精准破解五大难题、合力开启五个新局的“1155”思路,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科城。

3d6d035686d6ac54c21d8ddc5166b53b.png

杨凌示范区总投资43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供图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2021年末,在陕西暴发的新一轮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挑战。如何稳住陕西“三农”经济底盘,这对于杨凌示范区来说,是难题,也是动力。从实打实的最新数据来看,杨凌示范区2022年共安排重点项目138个,总投资567亿元,年度投资143亿元。

深入贯彻省部共建第十次会议精神,推动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三区三高地”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未来的一年里,杨凌示范区将在更高层面履行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种子的未来

2021年末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到,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部也多次强调,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培育自主核心种源和新品种,打好种业翻身仗。

12d11f9e29b86e165ae5fceb72a2032c.jpeg

杨凌示范区2022年工作会议现场供图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从各项举措上不难看出,杨凌示范区对此决心之大。杨凌示范区2022年工作会议提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围绕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示范推广引领力不强、科技引领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难引难留等重点,精准破解难题。

具体实施上,杨凌示范区将优化科技示范推广布局,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年新建科技示范推广基地20个,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携手新建综合试验示范站10个,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发展产业链推广企业不少于10家,全年推广农业新品种不少于30个、新技术不少于50项。

为破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难题,杨凌示范区将深入实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515”工程,全年新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5家,力争培育上市企业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年引进涉农中央企业2家以上。

70166ca304a6a2aaedec523935bc1341.jpeg

春节假期,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油菜育种研究室主任董育红还在查看育种进展供图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此外,杨凌示范区还将强化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高标准建设中国(旱区)种业硅谷,着力推进国家(旱区农业)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西北分中心建设;主动参与旱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面向旱区遴选20个示范村实施科技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实施杨凌特色现代农业“1123”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的杨凌样板;全面实施“后稷人才工程”,推行人才引进政策差异化改革,全年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杨凌干事创业。

风从“上合”来

2021年,杨凌示范区立足上合,积极探索农业领域交流培训示范新模式、新机制,区域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体系更加完善,国际交流合作再添新窗口,区校融合发展局面进一步巩固。2022年,杨凌示范区将合力开启深化国际合作、高新产业聚集、促进经济增长、共建融合发展、激发发展活力五个新局的“1155”思路,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科城。

0f37842aff5f795d619e33aa3ba036ec.jpeg

上合现代农业交流中心供图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未来一年,“上合”元素还将继续发挥主流作用。杨凌示范区将加快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启动中非联合中心、国际农业研究中心、旱作农业参考中心建设,办好第29届杨凌农高会和2022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2022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积极推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在杨凌设立办事机构,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新建海外农业合作园区6个以上,持续深化农业多边交流合作。

杨凌示范区将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紧盯12条重点产业链创新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力争年内形成3到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雏形,重点培育一批种业、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农业智能装备制造“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杨凌示范区将全力推进上合组织畜牧产业创新园、陕西省农作物种子繁育加工基地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抓实抓好13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43.3亿元。

此外,杨凌示范区还将强力推动未来农业研究院和杨凌现代农业职教创新园建设;深入实施以科技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系统集成改革试点,大力推进“三变”改革,深入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疾风知劲草,潮涌好扬帆。“杨凌良种”已经在众多干旱半干旱地区播撒开来,而在未来的一年里,这支农业领域的“科技芯片”也将带领着更多新农人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

(“中国农科城”奔向美好未来 ——2022陕西杨凌经济发展蓝图已绘)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